首页 > 贸易投资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出席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和水飞航站楼启用仪式
2022-10-07 19:10

10月6日,马尔代夫机场公司举行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和水飞航站楼启用仪式。王立新大使、马尔代夫副总统费萨尔、马尔代夫机场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尼库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驻马使馆经商参赞王其辉、马国防部部长迪迪、规划住房和基础设施部部长阿斯拉姆、旅游部部长毛素姆、马尔代夫机场公司及北京城建公司代表等参加仪式。



王立新大使首先祝贺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新跑道和水飞航站楼正式启用,祝贺中马友好合作再结硕果,表示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是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项目。今天开通的新跑道是马尔代夫第一条4F级跑道,可满足空客A380等大型飞机的起降要求,将成倍增加维拉纳国际机场运力,每小时飞机起落架次将从8架次增加到21架次,年客流量将从430万人次增加到857万人次,年货物吞吐量将从6.5万吨增加到12.1万吨。新水飞航站楼将使马尔代夫拥有一座全国最大的现代化水飞航站楼。这两个项目对促进马旅游业发展和疫后经济复苏将发挥重要作用。



王立新大使强调,中马是友好邻邦,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近年来,中马关系保持着稳步发展良好势头,两国经贸合作取得积极成效。中马友谊大桥、逾万套社会住房项目均给马尔代夫人民生活带来变革性影响。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马尔代夫加快经济社会建设,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王立新大使表示,维拉纳机场新跑道和水飞航站楼启用恰逢其时。十月正值马尔代夫旅游业50周年纪念,中马两国也将共同庆祝建交50周年。相信改扩建后的维拉纳国际机场将有力促进马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也将成为中马友谊的又一标志性项目。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面向未来的中马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马副总统费萨尔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马尔代夫的重要合作伙伴,感谢中国政府对马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维拉纳机场新跑道的启用将使马尔代夫拥有空客A380等大型飞机的起降条件,显著提升机场游客接待能力。新水飞航站楼将有助于改善游客体验,方便游客从机场乘坐水上飞机前往各旅游岛。旅游业是马尔代夫支柱产业,这两个项目投入运营将极大促进马旅游业和经济的复苏发展。马方并对中国进出口银行等中国金融机构提供的信贷支持和承建项目的北京城建公司员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仪式后,王立新大使一行前往北京城建公司维拉纳国际机场项目部看望慰问员工,并就项目下一步推进、防疫和安全工作提出要求,确保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