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
——王立新大使在《太阳在线》《马尔代夫新闻网》等马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12 22:26

    8月12日,王立新大使在马尔代夫《太阳在线》《马尔代夫新闻网》等马尔代夫主流媒体发表题为《王立新: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的署名文章,就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严正立场,详细解读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现实情况。全文如下:

    

王立新: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

    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反复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政治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方被迫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天经地义。

    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容置疑也不容改变。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事实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着充足的历史依据和法理基础。台湾自古即属于中国,中国历代政府在台湾先后建立了行政机构。1895年4月,日本强迫战败的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霸占了台湾。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包括东北、台湾、澎湖列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宣布投降,并在《日本投降条款》中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10月25日,中国政府收复台湾、澎湖列岛,重新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1971年10月,第26届联大通过第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驱逐了台湾当局的“代表”。任何国家图谋同台湾保持官方关系都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都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为联大2758号决议所确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以及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美方口口声声说一个中国政策没有变,声称佩洛西窜访台湾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然而,根据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美方只能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等非官方关系。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次危险的恶意挑衅。佩洛西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在窜台期间张口闭口代表美国,连她自己都承认这是一次官方访问。佩洛西的恶劣行径是对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肆意践踏。美方狡辩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不容破坏。台海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打破这个现状的不是中国,而是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改变现状。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进“渐进式台独”。而美方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中国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反制措施纯属正当防卫,完全是正义的、合法的,这是每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中国完全统一进程不容阻挡。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不可摧,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中国愿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但绝不允许任何国家、任何势力破坏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我们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势不可挡。在台湾问题上挑衅滋事,妄图破坏中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进程,完全是徒劳的,注定失败。

    公道自在人心。目前,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170多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公开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第76届联大主席、马尔代夫外长沙希德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都明确表示,联合国将继续坚持联大第2758号决议,核心就是一个中国原则。国际社会的正义之声既是对中国的有力支持,更体现了反对霸权主义、维护联合国权威的共同愿望。

    中马建交50年来,两国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马方长期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近期再次重申这一坚定立场,中方对此高度赞赏。中方愿同马方一道,推动建立在牢固政治基础上的中马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