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就中马关系接受世界知识出版社专访
2022-08-25 17:54

日前,王立新大使接受世知社专访,围绕中马关系、两国建交50周年重要合作成果及中马关系未来发展前景答问如下:




问:今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您如何评价中马关系50年的重要成果?

答:中国和马尔代夫1972年10月14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今年恰逢中马建交50周年。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马,开启两国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建交50年来,中马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为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在此,我想用“三个一”来描述中马关系50年的重要成果,即“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和“‘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一、一次里程碑式的访问

2014年9月,应马尔代夫总统亚明邀请,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历史性国事访问,这是过去50年来中国国家元首唯一一次访问马尔代夫,在中马关系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访问期间,双方决定构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将中马关系提升至新高度。马尔代夫积极回应习主席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表示欢迎并愿积极参与相关合作。马尔代夫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从中受益的国家之一。应马方请求,中方同意支持马尔代夫建设一座跨海大桥,改扩建国际机场,双方并同意加强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合作,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美好蓝图。

此访过后,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接触,继续共同为中马关系领航把舵。2017年12月,亚明总统访华。2021年7月,习近平主席同萨利赫总统通电话,双方就深化和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总之,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是中马关系稳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二、 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

中马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更加成熟稳健。50年的交往值得总结和坚持的一条宝贵经验就是,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诚互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马关系已经成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体量国家之间友好交往、互利共赢的典范。无论是在应对印度洋大海啸、马尔代夫首都淡水危机,还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们都同马尔代夫人民站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今年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马期间强调,中方始终支持马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马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马方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萨利赫总统和沙希德外长均重申,马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支持中方立场。

近期,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马外交部就此发声,支持中方立场,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我们对此表示赞赏,相信建立在牢固政治基础之上的中马关系一定能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三、“一带一路”建设硕果累累

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这个象征中马友谊的新地标在马尔代夫已经是家喻户晓。2014年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应亚明总统请求,决定为马援建一座跨海大桥。2015年12月,大桥正式施工,中国企业攻克了复杂珊瑚礁地质施工、深水长周期波限制和高温盐腐三个世界性技术难题,经过33个月的辛勤劳动完成施工建设,于2018年8月30日举行大桥通车仪式,成为在印度洋上建起的世界首座远洋深海珊瑚礁地质环境跨海大桥。大桥全长2公里,连通了首都马累、机场岛和胡鲁马累岛,极大便利了当地民众出行,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通车4年来,通行流量达上亿人次,有力推动了马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马外长由衷地表示,大桥为马民众生活带来了变革性影响。

以友谊大桥为标志,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不仅提升了马尔代夫的自主发展能力,而且给马尔代夫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方面,除中马友谊大桥外,中方承建的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即将竣工,不久的将来就能够投入使用,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国际空港必将积极助力马旅游业和经济的持续发展。

在民生方面,中国企业积极参与马住房项目建设,迄今已完成11000多套社会住房,帮助马上万个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马民众喜迁新居成为当地新闻热点和民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中国企业还广泛参与了马尔代夫新能源、电网、办公楼、垃圾处理等一系列合作项目。

此外,中方通过来马开展“光明行”活动和援建眼科中心,共完成1800余例病患筛查和近400次各类眼科手术,让不少眼疾患者重见光明。根据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马期间双方签署的医疗合作协议,今年中方还将启动“中-马眼科中心”二期项目,将成为向中马建交50周年的献礼。

在能力建设方面,中方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为马方提供了数十批人力资源培训,涵盖医疗、教育、司法、贸易、国防、警务等众多领域,为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急需的人才。

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说的,事实证明,中马共建海上丝绸之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我们正在共同走出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问:今年10月14日就是中马建交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重要时刻即将到来之前。您能否简要展望中马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

答:中马关系50年一路走来,劈波斩浪,风雨兼程,克服了困难,迎接了挑战,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正稳步前行,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站在50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要继往开来,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继续坚持既有成功经验,按照王毅国务委员访马时提出的思路,以更加长远的眼光、更加广阔的视野,开辟两国互利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互动势头。推动两国领导人以线上线下、通信通话等多种方式保持沟通互动,为两国关系领航把舵。

二是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广泛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应继续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重点项目合作,为马疫后经济复苏注入动力;拓展通讯、大数据、海洋等新兴合作领域,助力马方多元发展战略;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共同落实《巴黎协定》,帮助马克服实际困难;加强国际事务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三是加强人员人文交流,促进民心民意相通。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是两国增进了解,促进人民心灵相通和夯实民意基础的有效手段。目前,我们已逐步放开马留学生返华复课。中马合作的维拉学院汉语中心即将揭牌,将为马公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更多便利条件。马是世界闻名的旅游胜地,也是中国游客心驰神往的旅游目的地。疫情前中国曾连续9年位居马外国游客来源地之首,两国互免签证协议已正式生效,相信不久的将来,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两国间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将会日益增多,更加频繁。

历史已经证明,也必将证明:中马两国保持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相信,中马双方一定能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新起点,不断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深化友谊,共同开启中马关系新征程,推动面向未来的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