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立新出席2023年“温暖迎春”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
2023-01-17 22:57

1月16日,驻马尔代夫使馆举办2023年“温暖迎春”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王立新大使出席并致辞。在马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维拉学院汉语中心老师以及中马文化交流协会、马中贸易文化协会、马赴华留学生代表等近100人欢聚一堂,共迎癸卯兔年。

王立新大使向所有在马同胞以及马尔代夫友人致以新春祝福。王大使表示,2022年对中国、中国外交和中马关系都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我们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我国继续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经济稳健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的发展进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势,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结果,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王大使强调,过去的一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胸怀天下、勇毅前行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亲自擘画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蓝图新征程,元首外交高潮迭起,充分展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和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我们积极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建设性参与应对全球挑战,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重要机遇,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尊严。我们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为维护海外同胞利益用心用力用情。中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提升。

王大使指出,过去的一年是中马关系承前启后、稳步发展、成就斐然的一年。去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萨利赫总统互致贺电,将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推升至新高度。时任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成功访马,开辟两国关系新篇章。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维拉纳国际机场改扩建、社会住房三期、中马友谊大桥维保、外岛海水淡化等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两国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亦精彩纷呈,维拉学院汉语中心成功揭牌、中国文化交流与培训中心成立,中马间直航即将恢复,人文交流方兴未艾。此外,使馆还举办了招待会、研讨会、商务论坛、摄影绘画展、中马友谊赛跑等一系列庆祝活动。中马传统友谊更加牢固,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王大使最后对所有在马同胞过去一年为中马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广大在马同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矢志奉献民族复兴伟业。积极投身中马友好事业,做中马友好的参与者、推进者、贡献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赓续中马友好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新的一年,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永远做在马同胞的坚强后盾和温暖港湾,继续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暖心的服务。

在马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苏宁感谢中国驻马使馆长期以来对在马华人华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将始终心系祖国发展,积极支持配合使馆开展工作,为中马关系发展、为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力量。中资企业代表慎超感谢中国驻马使馆指导服务企业科学防疫、安全生产、优质建设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表示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推动中马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中马文化交流协会代表、马中贸易文化协会代表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发展取得新成就,祝福中国繁荣富强、中国人民幸福安康,期待中马关系在新的一年再创辉煌。

招待会上,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员工、维拉学院汉语中心老师、使馆外交官表演了歌曲、舞蹈等节目。整场活动以全体嘉宾合唱《歌唱祖国》收尾,大家用歌声抒发了对祖国的诚挚热爱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