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在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3-02-14 11:17

2月11日,王立新大使出席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尔代夫共和国副总统费萨尔阁下,

尊敬的马尔代夫共和国总统府部长什亚姆阁下,

尊敬的马尔代夫共和国卫生国务部长马希尔博士,

尊敬的胡鲁马累医院首席执行官玛丽亚女士,

尊敬的中国援马医疗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参加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的启动仪式。非常感谢中马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医院,特别是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陈伟蓉教授率领的中方医疗专家组为项目实施所做的不懈努力。该项目是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去年初访马期间两国政府相关合作协议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援外医疗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中马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重要民生工程,旨在促进中马传统友谊、互利合作和民心相通。今年恰逢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勉励中国援外医疗队员时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中国援外医疗队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情谊的友好使者。

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第一时间向马派出以陈伟蓉教授为项目负责人的援马医疗专家组,充分显示了中方对中马关系及马人民健康事业的高度重视。此行是陈教授作为白衣天使第四次来到美丽的马尔代夫,相信不少马尔代夫朋友都接受过她的治疗和帮助。专家组此行的主要任务是为中马眼科中心培训医护人员,他们将在马工作半年,之后将邀请马尔代夫医护人员赴华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使其逐步具备独立治疗眼科常见病的能力,开启了对马医疗援助的新模式。

为促进中马友好和增进马人民福祉,近年来,中方积极推动中马医疗卫生交流与合作,持续开展对马医疗援助。2016年,2017年和2020年,中国政府先后派出三批眼科专家来马尔代夫开展“光明行”活动,分别在胡鲁马累医院和拉穆环礁甘岛地区医院为约1100名患者进行眼科检查,成功实施超过300台各类眼科手术,并向马方捐赠了大批医疗设备和物资。2020年1月,中国援建的中马眼科中心在胡鲁马累医院正式启用,萨利赫总统为眼科中心揭幕。中马眼科中心建成后,中方医疗专家组累计为1200余名患者进行眼科检查,并实施了近200台各类眼科手术。

目前,中国政府对马医疗援助合作正向纵深发展,从最初提供“光明行”医疗服务,到后来援建眼科中心,直到现在的能力建设,都是为提升马方自主发展能力,方便马民众在家门口治疗眼疾。中方对马医疗援助模式正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既开辟了两国合作的新模式,也给马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

去年,中马双方隆重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共同见证了中马关系迈上新台阶。今年,我们期待双方共同努力,继往开来,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战略共识,推动各领域合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今天,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可以说是今年两国关系的“开门红”,预示着面向未来的中马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光明前景。

中方援马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不但医术精湛,还带来了大批眼科中心建设亟需的医疗设备和物资。相信医术高超的中方医疗专家和设备先进的眼科中心结合在一起,一定能发挥出最大效能,为马广大眼疾患者带来福音。相信陈教授团队将不负习近平主席的嘱托,继续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马尔代夫人民,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和中马友好合作故事,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祝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圆满成功!

祝中马友谊长存!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