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就全球文明倡议在马尔代夫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3-05-20 13:59


5月19日,王立新大使在太阳在线、马尔代夫日报、马尔代夫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全球文明倡议:美美与共的人类文明繁荣进步之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这一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后,又于今年3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为国际社会应对共同面临的挑战积极贡献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筑起有力支撑。

全球文明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反响热烈,普遍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大国领袖风范和世界胸怀,认为这是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充满危机和挑战的世界带来希望。

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理念是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全球文明倡议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体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同谱写“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文明交流合作新篇章的文明观。“非尽百家之美,不能成一人之奇。”古往今来,各国人民在各自的土地上辛勤劳作,创造出了各具特色的多彩文明。我们应该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为人们提供精神支撑和心灵慰藉,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各种挑战。

全球文明倡议认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清晰理念和坚定决心。傲慢和偏见是文明交流互鉴的最大障碍。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对抗冲突只会损耗人类共同发展成果,求同存异才是世界进步长久之道。

全球文明倡议呼吁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体现了中国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国担当。中华文明经历了五千多年的历史变迁,中国深知历史传承与创新发展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汲取传统智慧,赋予时代内涵,在现代实践中不断创新,是文明得以延续兴盛的密码。

全球文明倡议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体现了中国注重实效的行动力和与世界人民共享发展成果的开放胸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始终是各国各民族之间相互了解、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的重要桥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可以丰富人类文明的色彩,让各国人民享受更富内涵的精神生活、开创更有选择的未来。

作为亚洲友好邻邦,中国和马尔代夫同属悠久灿烂的亚洲文明,两国文明交往源远流长。早在600多年前,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两次率商船到访马尔代夫,传播了中华文明,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知相交,开启了中马文明交往交融的进程,也成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仍然照耀着中马关系前行之路,为两国友好情谊代代相传提供了丰厚的滋养,更成为我们开创美好未来的不竭动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方愿与马方一道,以推动落实全球文明倡议为契机,以传承弘扬丝路精神为动力,共同创造两国现代化美好前景,共同谱写中马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辉煌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