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在2024年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4-02-08 18:11

2024年2月7日,王立新大使出席马尔代夫使馆举办的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并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驻马尔代夫使馆举办的2024年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

值此甲辰龙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驻马尔代夫使馆向在马中资企业员工、汉语老师和华人华侨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稳步推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焕发新气象。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GDP同比增长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十多年超过30%,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稳定锚和加速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型支柱产业快速崛起,绿水青山成色更足,乡村振兴活力迸发,神舟家族太空接力,“奋斗者”号极限深潜。中国人民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力拼搏,正在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奋力开创美好未来。

过去的一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开拓进取与非凡成就。元首外交精彩纷呈,铸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丰碑;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为构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国外交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彰显出新时代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力、道义感召力。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崇高目标,成为新时代引领中国外交的光辉旗帜。

过去的一年,我们更是共同见证了中马关系的高位运行。我们成功接待了习近平主席特使谌贻琴国务委员出席穆伊兹总统就职仪式并访马,开启中马关系新篇章。尤其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今年初穆伊兹总统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马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战略引领,擘画了宏伟蓝图。去年初我们迎来中马恢复直航,再次看到一张张久违的中国游客的笑脸。我们同马政府加强沟通对接,不断增强政治互信,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我们走基层、进校园、上网络,面向当地民众积极讲好中国故事和中马友好故事,同时接待多个国内来访团组,不断夯实中马友好的民意基础。我们积极开展预防性领保,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与合法权益。我们加大对中资企业的指导帮扶,助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中马友好合作正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也为在座各位及有志于中马友好事业的朋友们创造难得的发展机遇。

过去的一年,我们也见证了在座各位的顽强拼搏与事业有成。大家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频创佳绩,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由衷祝贺!大家始终关心和支持中马关系发展,积极配合使馆开展工作,中马关系喜结硕果也有大家的一份功劳!我愿代表驻马尔代夫使馆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在这个举国上下阖家团圆的喜庆节日,我想对全体旅马侨胞、在马中资机构员工和志愿者老师们说一句,大家辛苦了!使馆永远是你们的家,希望大家无论身处何处永远心向祖国,与国同行,与国同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为中马友好事业贡献力量!

同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坚持自立自信、开放包容、公道正义、合作共赢,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努力推动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推动中马关系不断开新局,谱新篇。

新的一年,我们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想大家之所想,急大家之所急,不断增强服务企业和侨胞的能力和本领,继续为大家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贴心的服务,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和配合使馆工作! 

龙在中华传统文化中象征着进取精神和浩然正气,寓意着繁荣富强与吉祥如意。值此龙年新春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福在座各位朋友及家人龙年大吉、万事顺遂!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