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速递
王立新大使在2024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上的致辞
2024-02-22 19:04

2月21日,王立新大使出席2024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并致辞,全文如下:


尊敬的马尔代夫总统夫人萨吉达·穆罕默德阁下,

尊敬的马尔代夫青年部长易卜拉欣·瓦希德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议员、政党领导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2024年“欢乐春节”文艺演出!衷心感谢总统夫人萨吉达·穆罕默德阁下作为主宾出席今晚的活动!

春节是中国最古老、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是亲人重逢、家庭团聚的欢庆时刻。如今,春节已走向世界,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节日,去年底还成为了联合国假日。龙年春节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春节假期八天,中国国内旅游出游4.74亿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9.0%。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9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同期增长7.7%。春节档电影票房达80亿元,打破了历史纪录。另外,假期期间共有1352万人次出入境,比去年假期增长了近3倍。火热的出境游也让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世界各国共享春节消费红利。春节期间,大批中国游客来马尔代夫度假。

今年是中国传统龙年。龙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代表着祥瑞、智慧和力量。在此,谨祝在座各位龙年大吉,万事如意!

过去一年,中马关系进展不断、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特使谌贻琴国务委员出席穆伊兹总统就职仪式并访马,开启中马关系新篇章。应习近平主席邀请,今年初穆伊兹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中马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马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战略引领,擘画了宏伟蓝图。一年来,双方保持密切高层互动,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稳步推进,地方合作与民间交往日益活跃。尤为亮眼的是,随着中马直航陆续开通和恢复,来马中国游客日渐增多,目前中国再次成为马尔代夫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中马友好合作正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文化是促进中马两国民心相通、民意相亲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维系和推进两国关系持久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今晚的文艺演出,将为大家呈现精彩纷呈的多元中国文化,让大家走近中国文化,感受中国魅力,更好地了解古老而又年轻、传统而又现代的中国。

我要借此机会诚挚感谢远道而来的中国重庆文旅代表团。重庆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热辣滚烫的火锅举世闻名。代表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播撒中马友谊的种子,为促进中马文化交流、增进两国民间友好作出了积极贡献。我还要感谢马尔代夫青年、信息和艺术部以及国家文化中心为促成此次演出所作努力,感谢马尔代夫的艺术家们与重庆代表团同台演出,让今晚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相信两国艺术家今晚一定能联袂为我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最后,祝演出圆满成功,祝中马友谊长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