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主持沙特和伊朗北京对话闭幕式
2023-03-10 22:28

2023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主持沙特和伊朗对话闭幕式。沙特国务大臣兼国家安全顾问艾班、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沙姆哈尼出席。

王毅祝贺沙伊双方迈出历史性一步,就改善两国关系取得重大成果。表示双方就解决各自关切达成共识,明确了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双方后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北京对话翻开了沙伊关系新的一页。中国支持双方按照达成的协议迈出坚定步伐,运用耐心和智慧,开创共同的美好未来。作为两国可以信赖的朋友,中方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表示,沙伊改善关系为实现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打开了道路,也为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国家间矛盾分歧树立了典范。中国支持中东国家坚持战略自主,加强团结协作,摆脱外部干涉,真正把中东的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沙伊强调将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责任担当。中国支持所有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中国倡导所有矛盾分歧都通过对话寻求政治解决,维护世界和平稳定。

艾班和沙姆哈尼代表两国元首祝贺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高度评价中国卓有成效的大国外交,感谢中方承办和支持此次对话并推动取得成功,表示愿继续开展建设性对话,落实好达成的共识,持续改善彼此关系,强调将恪守主权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加强睦邻友好,共同维护地区长治久安。

同日,沙伊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

在中方支持下,沙特和伊朗于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