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马尔代夫社会各界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2022-08-07 18:55

2022年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倒行逆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所做的承诺,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马尔代夫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发声,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方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马官方表态

马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访台事应询表示,马尔代夫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将其作为马中关系的政治基础。马方重申将继续在国际事务中坚持这一立场。马尔代夫和中国一贯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两国保持密切合作关系。

此外,马外长沙希德以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身份接受采访时表示,针对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事件,联合国大会遵守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二、马各政党积极发表声明

马进步大会联盟发表声明,重申将一如既往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在《联合国宪章》框架下,中国理所当然享有捍卫和维护本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权利。敦促国际有关各方在处理敏感问题时坚持对话,保持克制,始终将人民的需求、经济繁荣和国际和平放在优先位置。

马国家党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呼吁缓和台海紧张局势。

三、马前政要积极发声

马前总统穆罕默德·瓦希德在推特发文表示,马尔代夫一贯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马中友谊基于平等相待、相互尊重这一共同的价值观。国家无论大小,成功的基础是坚持多边主义和遵守《联合国宪章》。


四、马友好人士发表推文

马前驻华大使、中马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莫芮德发推文表示,美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灾难性的挑衅,热爱和平的马尔代夫民众对此感到失望。马尔代夫领导人应与中国保持团结,支持一个中国原则,重申马承诺与中国政府一道致力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持久和平与和谐,谴责霸权主义。

马中贸易文化协会会长米渡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是美国的一种侵犯行为,将进一步破坏地区稳定和本已脆弱的世界经济。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