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沙希德外长访华
2022-12-31 21:48

马尔代夫外长、第76届联大主席沙希德曾多次访华,为中马关系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08年5月,沙希德以马外长身份访华,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会见。戴秉国表示,中马是友好邻邦。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交流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沙希德重申马尔代夫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举办奥运会所做筹备工作,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

沙希德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会见时,代表马尔代夫政府和人民就四川汶川大地震再次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并向中方捐赠5万美元现金。杨洁篪表示,中国政府感谢马方长期在台湾、人权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中方愿同马方一道,继续努力,进一步拓展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将中马传统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2011年1月,沙希德以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议长身份访华,并同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会见。吴邦国表示,中方珍视同马方的友谊,愿不断提升两国政治互信,扩大双方经贸合作。两国立法机构应加强对话交流,密切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之间的往来,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沙希德表示,马尔代夫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进步提供了动力。希望马议会能为两国关系发展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9年9月,沙希德以马外长身份开启第三次访华之旅。在华期间,他拜会了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两国外长签署了加强两国外交部合作、体育合作和经济及技术援助3个备忘录。

2021年11月,沙希德以第76届联大主席身份访华,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举行会谈。王毅表示,联合国要成为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而不作霸权霸凌的旁观者;要成为践行多边主义的大舞台,而不作大国博弈的竞技场;要成为应对挑战的行动派,而不作坐而论道的清谈馆。沙希德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长期以来坚定支持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积极评价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展现的卓越领导力。沙表示,本届联大愿同中方加强协作,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践行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公信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