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王立新大使接受环球资讯广播《边走边看》栏目采访
2023-02-24 19:31

2月20日,王立新大使接受环球资讯广播《边走边看》栏目采访,全文如下:

一、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尔代夫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已正式生效。您如何看待协定对中马旅游合作的意义?对普通游客和商务旅行人员会带来怎样的便利?

答:《中马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是去年初王毅国务委员访马期间,双方签署的5个重要合作文件之一,也是中马建交50周年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马关系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体现。我很高兴地看到,该协定已于近日正式生效,这必将极大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也将对中马旅游合作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根据该协定,中国公民持有效的中国护照因旅游、商务、探亲、过境等短期事由拟在马尔代夫停留不超过30天,免办签证,这对中方普通游客和商务旅行人员而言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他们不必办理签证即可直接入境马尔代夫,在马开展不超过30天的旅游、商务等活动,为拟赴马开展旅游、商务等活动的中方人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我相信,《中马关于互免签证的协定》将成为推动两国人员往来和人文交往的助推器,将为进一步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和传统友谊发挥积极作用。


二、中国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以来,马尔代夫也迎来了众多中国游客,马尔代夫旅游部长在1月18日曾亲自到机场迎接,并表示“非常高兴地欢迎从中国飞抵马尔代夫的航班”,您在当地感受到了怎样的热情期待?在和马方沟通过程中有哪些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

答:旅游业是马尔代的经济支柱,马政府、旅游及相关产业界十分重视中国市场和中国游客。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曾连续多年蝉联马尔代夫最大游客来源国。马经济发展部长曾表示,中国市场的开发和中国游客的到来助力马尔代夫从一个低收入国家一举跃升到中高收入国家。新冠疫情暴发后,马旅游业一度受到较大冲击,访马游客人数急剧下降,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随着马政府重新开放国境并逐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来马游客逐渐增多。

在这一过程中,马政府和各界尤其期待中国游客能早日来马,助力马提振旅游业发展和疫后经济复苏。我在同马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接触中,对方最关心、提及最多的问题就是“中国游客什么时候能来马旅游?”,他们还就便利中国游客来马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表示愿积极配合中方做好中国游客来马接待工作。这足以体现出马方对中国游客的热切期待,也体现出马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去年底,中方宣布优化调整防疫和出入境政策后,马外交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欢迎,旅游部长也随即发表谈话,欢迎中方有关举措,马外长明确表示绝不会针对中国游客采取限制性措施。与此同时,中马双方就恢复两国直航保持密切配合,积极推动并促成今年1月18日首个中马直航航班和首批中国游客抵马。

我在同马旅游部长毛素姆对接相关迎接事宜时,毛素姆部长当即决定为首个中马直航航班和中国游客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并承诺将采取必要措施为中国游客提供安全保障和优质服务。18日当天,马旅游部长毛素姆以及外交部、卫生部、机场公司和各主要旅游业协会等负责人参加欢迎仪式。当首都航空公司的航班徐徐降落在马累维拉纳国际机场时,马方专门为中国首个航班安排“过水门”欢迎仪式,安排具有马尔代夫民族特色的传统歌舞表演欢迎中国游客,为每一名游客献上玫瑰花,赠送纪念品和旅游宣传手册,并组织马主流媒体到场采访报道,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友好。

总之,中马恢复直航和中国游客来马成为马媒体密集报道和当地民众热议的话题,再次在马尔代夫掀起一股“中国热”,有力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中马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三、我们看到,自2月6日团队出境游重启以来,马尔代夫跟团及“机票+酒店”自由行打包产品热度持续升高。为了迎接中国游客,中国驻马使馆和马方都做了哪些准备呢?

答: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践行“外交为民”理念,高度重视来马中国游客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为此开展了一系列预防性领保工作。我们在得知中马恢复直航和首批中国游客来马的确切信息后,即积极做马外交部、旅游部、警察总署、机场、移民局、医院等相关部门工作,请马方务必切实做好中国游客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我们联系首航在航班即将抵达马累时,通过机舱广播向中国游客做好入出境提示和安全提醒;我们在中国游客抵达机场后,在抵达大厅现场向中国游客分发领事保护和安全提示手册;我们在使馆官网和使馆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有关领事提醒信息,公布领保电话,方便中国游客遇到困难及时与使馆取得联系。下一步,我们还将同马方召开中国公民在马尔代夫安全联席会议机制下一次会议,加强同马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和行动协调,全力确保中国游客高高兴兴来马、平平安安回国。

马尔代夫政府也高度重视来马中国游客的接待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举措。马方在各主要度假岛均为中国游客提供方便快捷的核酸检测服务,有的还发放中文安全提示,马方并承诺协助因感染新冠病毒滞留的中国游客安排价格合理的居家观察酒店,未来还将积极扩大中文服务,让中国游客享受到便捷、舒适和温馨的旅游体验。

下一步,中国驻马使馆将继续同马方密切协调配合,全力做好来马中国游客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


四、马尔代夫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中马两国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哪些成果?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对于中马合作您有哪些期待?

答: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该倡议已成为中国为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提供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有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得到了国际社会热烈欢迎、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

2017年12月,中国同马尔代夫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马尔代夫成为最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

近10年来,中马双方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要成果。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是中马共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4年多来通行流量达上亿人次。中国企业迄已在马建成11000多套社会住房,帮助马成千上万个家庭改善了居住条件。改扩建后的维拉纳国际机场运力翻倍,将促进马旅游业跨越式发展。中国企业还广泛参与了马新能源、电网、海水淡化等一系列合作项目。不久前,中马眼科中心援助合作项目正式启动,中方医疗专家组将在中马眼科中心开展为期半年的诊疗和培训工作,之后将邀请马方医护人员赴华进行专业技能培训,使他们逐步具备独立治疗眼科常见病的能力,最终为马方建设一座搬不走的眼科中心,中方对马医疗援助模式正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事实证明,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给马尔代夫带来了变革性影响,给马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马正在共同走上一条希望之路、繁荣之路、幸福之路。

新形势下,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努力,推动中马友好互利合作取得更加丰硕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重点是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马多元化发展战略与全球发展倡议对接,在应对气候变化、农业渔业、蓝色经济及新能源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马疫后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中马务实合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在通讯、大数据、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三是继续发挥好三方合作协调机制会议作用,确保双方信息沟通顺畅,及时解决中国企业在马开展经贸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共同探讨合作领域和项目。

回望既往,中马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携手应对疫情挑战,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展望未来,相信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必将迎来新的光明前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也将不断增进,为中马关系持续深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有力的民意基础。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