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双边关系概况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马《今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和马尔代夫: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伙伴》
2015-01-16 13:41

     2015年1月15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马《今日报》以英文和迪维希文同时发表题为《中国和马尔代夫: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伙伴》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中马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在一个月内成功实现互访,两国一致同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双边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并惠及两国人民。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马社会有部分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存在一些误解或疑虑。因此,我愿借此机会向马社会各界人士介绍一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

  一、什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在古代从中国起步,纵贯欧亚大陆,横穿太平洋和印度洋,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贸易通道。古丝绸之路因进行大量丝绸贸易而得名,但它同时也促进了沿线国家间其他货物、人员和文化的往来,是一条和平、发展、交流与合作之路。

  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和平发展精神,推动沿线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和互利共赢的21世纪新现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中国将与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简称“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交流、合作、共赢”的理念,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沿线所有国家都可共同参与该倡议的规划和实施并从中受益。该倡议旨在促进有关国家之间扩大政治互信,加深经济合作,并推动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条贸易和交通通道,同时也是沿线国家合作并受益的开放平台。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中国的倡议,同时也是沿线国家互利和共赢的融合模式。

  二、哪些国家能够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开放包容的合作倡议,不是一个实体,不限国别范围,不搞封闭机制,有意愿的国家和经济体均可参与进来,共同成为倡议的支持者、建设者和受益者。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和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所有参与国家共同推动建设发展的合作平台。

  自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有超过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并参与其中。这其中包括大多数东盟国家和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和马尔代夫等南亚国家。今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一如既往对沿线所有国家敞开怀抱。

  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如何运作?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优先关注和实现亚洲的互联互通;以陆路经济走廊和海上经济合作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基本框架;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早期收获;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由超过20个国家参与创立,初始资金5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将于2015年正式设立。亚投行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中方还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有关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中国也将与沿线国家推进自贸区谈判和建设,促进相互间经贸合作。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目的在于推动沿线国家合作共赢、互惠互利,实现共同发展。

  四、马何时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2014年1月,中马两国政府高级官员就马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可行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讨。

  2014年8月,在亚明总统出席中国南京青奥会期间,马正式提出希参与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年9月,在习近平主席访马期间,中马双方同意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4年12月,在中马经贸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中马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在该倡议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出远景规划。

  五、中马为何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古丝绸之路在过去几个世纪里曾将中马两国紧密相连。早在15世纪初,中国航海家郑和就曾率领船队两次到访马代,马苏丹也曾多次遣使前往中国。直到今天,在马国家博物馆中仍展出着大量来自中国的瓷器和钱币。这些都是中马两国通过古代丝绸之路进行友好往来的历史见证。

  在21世纪的今天,随着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中马两国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顺其自然也十分必要。在习近平主席对马尔代夫进行的历史性国事访问期间,两国一致同意建立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中马经贸联委会机制、加强外交领域合作、推动建设马累-机场岛连接大桥项目、加强卫生领域合作等多个合作备忘录,而所有这些合作都将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下得到贯彻实施。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马带来更多投资和贸易机遇,推动马经济和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推动马人民热切期待的马累-机场岛跨海大桥和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早日成为现实。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通过推动中马自由贸易区建设,使更多的马渔产品摆上中国普通老百姓的餐桌,同时也使更多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进入马市场。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为马民众提供更多前往中国学习和培训的机会。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将进一步扩大中马两国在旅游、文化、科技和卫生领域的合作。

  总而言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中马两国和两国人民意味着更好的贸易,更多的投资,更优的发展,更新的机遇和更紧的友谊。

  回顾历史,中马友谊源远流长,两国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好邻邦。展望未来,中马两国将通过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两国命运共同体,将两国、两国人民以及两国经济和社会各领域连接得更加紧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