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重要文件
新友谊,新发展,新机遇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到任招待会暨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4-01-30 01:53
 

  (2014年1月28日,马累盛茂酒店)

 

  瓦希德前总统阁下,

  杜妮亚外长阁下,

  各位内阁部长、议员、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出席我本人的到任招待会并共庆中国农历新年。各位贵宾的来临令我和我的同事荣幸之至。

  今天我们举办这场招待会是为了庆祝几个新气象:

  一、 新大使,新友谊

  我抵马已一月有余。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我有幸结识了马尔代夫社会各界的朋友。我在对贵国自然风光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时,更深深感受到了马尔代夫人民的真情厚意。虽然我还是一个新面孔,但是我相信我会结交更多的朋友并继续得到各位的大力支持。

  二、 新马年,新发展

  再过三天,我们就要迎来中国农历新年——马年。马年意味着发展和成果。而在汉语里,马尔代夫的名字也以“马”开始。我也借此机会向马尔代夫的朋友们介绍一下中马双边关系的一些新发展。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对马尔代夫成功进行了访问并与马方共同主持了中马第五轮外交磋商。中国使馆新楼在其访问期间正式启用。中国使馆也开始正式为马尔代夫公民免费发放赴华签证。中方还向因火灾被毁的迪富士学校捐赠了电脑和打印机。

  展望未来,我们将启动住房项目二期工程,在马尔代夫全境建设1500套住房。我们也将实施拉穆环礁连接公路项目。我们还将与马方共同合作,力争让中国政府的无偿援助和优惠贷款项目更惠及马尔代夫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此外,我也很高兴地宣布,2013年中国游客来马总人数再创新高,预计将达33万人次,同比增长45%。中国连续第四年成为马尔代夫最大的游客来源国。我相信,随着我们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以及相互间理解与友谊的不断加深,中国游客人数还将不断攀升。

  三、 新政策,新机遇

  去年,中国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周,马尔代夫也刚刚发布了新的外交政策。不难发现,我们两国的外交政策具有许多共同点:

  中国强调在与周边国家发展关系时要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马尔代夫的外交政策也强调主权平等、建设具有包容性的国际体系及在互相尊重基础上发展友谊。

  中国将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多惠及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周边国家。马尔代夫也将着力发展经济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马两国的外交政策彼此相通,未来双方必将具有更广泛的共同利益以及更多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让我们共同举杯,祝新一年里我们有新机遇和新发展,祝中马友谊万古长青!

  Dhivehi Rajje aai Seenu-karai ge gulhun abadhah kuriyah! (迪维希语:马中友谊万岁!)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