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重要文件
中马合作的机会与挑战--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接受《亚太日报》专访
2014-07-16 14:17

       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接受《亚太日报》专访,就双边关系、经贸合作、旅游产业发展和马投资机遇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访谈实录如下:

 

  

  亚太日报:2011年11月,中国在马尔代夫设立大使馆,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请谈谈中马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特点,以及今后重点合作的领域?

    王福康:中马两国自1972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发展健康、平稳、顺利,已成为大小国家间平等相待、和睦相处、合作共贏的典范。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高层保持频繁交往,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旅游合作发展迅速,人文交流日益活跃。 

    两国今后可重点拓展三个领域务实合作:一是旅游合作。中马旅游领域合作潜力巨大,自2010年起中国已连续四年成为马最大旅游客源国,2013年中国来马游客数量达到33万人,同比增长45%,约占全部来马外国游客的30%。今后双方將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马旅游,並欢迎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投资马旅游业。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马新政府將上马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方企业在该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双方可深化该领域合作。三是海洋领域合作,中国愿为马提供海洋领域人员培训,探討签署海洋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在渔业、海洋科研、生態环境保护、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培育两国合作新的增长点。

 

    亚太日报:请谈谈中马两国在南盟,以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合作?

    王福康:中国一向主张国家无论大小,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並得到了包括马尔代夫在內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和响应。2013年,中马两国相互支持对方成功当选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再次体现了两国在国际舞臺上的相互支持与密切合作。 

    南盟是南亚地区的重要地区合作组织,马是南盟重要成员国,在马担任南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中方与南盟关系取得积极发展,相关合作不断扩大,我们希望马方今后继续为推进中国与南盟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亚太日报:过去40多年来,中国对马尔代夫提供过各类援助,主要有哪些特点、表现在什么地方? 

  王福康:中国一直向马尔代夫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包括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在上述援助项下,中马两国政府合作实施了居民住房、外交部办公楼、国家博物馆等基础设施项目;向马提供了通讯设备、海水淡化设备、发电机、救灾物资、粮食、节能灯等物资设备;並为马提供了包括政府奖学金、中短期培训等各种培训机会。

    中国对马尔代夫的项目选择尊重马方的实际发展需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在实施上一般采取援助项目方式,主要侧重於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领域。例如,近年来中国在马实施的1000套住房优惠贷款项目,就是为了帮助马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马累是全世界最拥挤的首都之一,马政府在对1000套住房的发售过程中,收到了近2万份申请,供不应求。该项目可以吸引相当一部分人口搬出马累,对於缓解马累的拥挤状况,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具有重要意义,受到马民眾的欢迎,被当地民眾友好地称为“中国城”。针对马方的实际需要,经双方政府商定,中方將继续提供优惠贷款支持,在马全国范围內实施住房项目二期1500套住房项目。 

  亚太日报:中马两国经贸合作的规模及面临的挑战;两国还需要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发展合作?对进一步开展旅游合作,以及渔业、农业方面的合作有什么打算?

    王福康:近年来,中马经贸合作增长十分迅速,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36万美元大幅增加至2013年的9800万美元,增长71倍。尽管如此,双方贸易总量仍然很小,中国在马进口来源国中只列第7位,双方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具有很大潜力。 

    虽然中国是马最大游客来源国,但遗憾的是,目前尚无一家中国企业在马投资经营度假村。马尔代夫“一岛一酒店”的风格独具特色,经营模式也比较成熟,虽然全国已开发了100多个旅游度假岛,但仍有很多待开发的旅游资源,马政府正积极邀请外国投资者来马投资。我相信在不远的將来,由中国人投资经营的酒店一定会落地马代。 

  目前,已有中国企业和个人在马开展渔业投资合作、水产品贸易等业务,但尚处於起步阶段。中国政府已通过邀请马方人员赴华培训、实施小型合作项目等方式与马政府开展合作,下一步將继续深化合作內容。

    亚太日报:马尔代夫全国有1192个岛屿,旅游业是其主要经济支柱,全年旅游收入占GDP的30%以上。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被马尔代夫的碧海蓝天所吸引,这方面阁下有什么话要对中国游客说? 

    王福康:我们欢迎更多的中国游客来马旅游度假,欢迎更多的新婚夫妇来马度蜜月,我们將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同时我也借此机会提醒来马中国游客注意以下几点: 

  (1)遵守马尔代夫法律规定,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入境,切勿隨意捕捞海洋生物,避免参与旅游岛不允许的活动;

  (2)尊重马尔代夫宗教习俗,进入清真寺需衣著得体並脱鞋,禁止在居民岛饮酒或食用猪肉;

  (3)提高安全意识,谨慎参加水上活动,尽量结伴而行,隨时配带救生设备,认真了解注意事项,熟练掌握设备使用方法;

  (4)妥善保管个人财物,贵重物品隨身携带或放在保险箱,离开房间时锁好门窗。

     最后,祝愿每位来马尔代夫的中国游客顺利出行,文明旅游,愉快度假,平安回家。 

  亚太日报:马方近年来著力於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包括建立工业区等,以吸引外资。这些主要有什么特点?

    王福康:近年来马政府致力於经济发展的多样性,尤其是自2013年底亚明新政府上臺以来,推出了旨在全面发挥马地理及自然资源优势的一系列举措,希望通过进一步扩大经济开发程度,吸引更多外国投资,促进经济多元化增长。 

    马地处印度洋中心地带,位於东西方贸易通道的中间位置,每年有大量货船在马海域內通过。同时,马还是南亚区域合作联盟的成员国,与联盟成员之间的贸易享受关税优惠。马政府擬借助这些优势,大力吸引外国投资,建设经济特区,发展转运业和制造业,將马打造成外部进入南盟区域的窗口和平臺。今年4月,马政府在新加坡举办了首届“马尔代夫投资论坛”,推出5个重大项目,包括经济特区建设、国际机场扩建、呼鲁马累新城建造、新建马累港、石油勘探等。目前,马政府正在制定经济特区法案,擬在税收、金融和土地使用等方面对投资者给予更大优惠。 

  亚太日报:马尔代夫十分关心气候变化问题。这方面中马两国有什么合作或打算?

     王福康:马是小岛屿国家,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中方愿深化同马方在气候变化领域务实合作,切实帮助马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2013年中国政府向马方援助了25万支节能灯,已在首都及部分居民岛安装使用。中马两国政府正在探討建立气候变化双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合作。另外,中国政府每年都邀请马政府官员和专家赴华参加气候变化培训班,交流在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行动和有益经验。 

  亚太日报:《亚太日报》是新华社亚太总分社辖下的一个新媒体聚合平臺,建立两年来影响力不断扩大,现在无论是主站的中英文版,地方版,专业版建设,以及以亚太日报名义举办的大型音乐节及论坛等,都取得了成功。请阁下给亚太日报的受眾说几句话。

    王福康:《亚太日报》立足亚太、面向世界,相信读者能够从贵报了解到更多有益內容。借此机会,祝《亚太日报》越办越好,祝读者能来旅游胜地马尔代夫度假,並经常关注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的新闻,同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建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