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马关系 > 重要文件
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马《今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2015-04-26 23:54

    2015年4月26日,驻马尔代夫大使王福康在马《今日报》及其网络版同时发表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在不久前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强调亚洲国家携手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响应。为了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政府同时发表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该文件具有白皮书性质,包括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背景、原则、内容、机制、目标等,内容丰富,表述权威。

  一、 什么是“一带一路”?

  在古代,丝绸之路纵贯欧亚大陆,横穿太平洋和印度洋,是连接东西方的重要贸易通道。古代丝绸之路促进了沿线国家货物、人员和文化的交流往来。千百年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薪火相传,推进了人类文明进步,是促进沿线国家繁荣发展的重要纽带,是东西方交流合作的象征,是世界各国共有的历史文化遗产。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是一项造福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一年多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取得了一系列早期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政府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平等协商,兼顾各方利益,反映各方诉求,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一带一路”建设是开放的、包容的,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积极参与。

  二、 马尔代夫积极参与”一带一路”

  中马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传统友好邻邦。古丝路将两国紧密相连。进入21世纪,随着双边关系进一步深化和发展,中马两国再次携手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8月,在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出席中国南京青奥会期间,马方表示愿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9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马期间,中马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面向未来的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中方欢迎马方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12月,在中马经贸联委会首次会议期间,两国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签署了中马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就两国在该倡议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做出规划。同时,我们欣喜看到马方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会员国。这些都是马紧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佐证。

  三、 中马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方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意愿。我们欢迎沿线国家和亚洲国家积极参与,也张开臂膀欢迎五大洲朋友共襄盛举。

  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马累-呼鲁累大桥和马累国际机场改扩建项目进展迅速。将成为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早期收获项目。另外,中马两国将重点加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的合作。“一带一路”将为马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贸易机会、发展空间,造福马国家和人民。将进一步加深两国政府和人民间传统深厚的友谊,打造中马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只要沿线各国和衷共济、相向而行,就一定能够谱写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篇章,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站在新的起点上,中国愿与包括马尔代夫在内的沿线国家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